一個個幻想的泡沫從床沿滑過,然後我做了一個又一個的夢。

翻閱過去的記事彷彿跟現在的我是分離的,
我想人無論如何都有忘記的能力。
這是一種活下去的基本機制吧,記憶除了構成本體性之外其實沒什麼用途。

當然也有好的記憶,
但我想寧願留住感覺,
例如家給我的保護感跟溫暖,獨處時的自得,聚會時的熱鬧與開心,
一切一切都是感覺而已。雖然感覺仍在我記憶裡。

這麼說來,我們的感覺都是從記憶得來的?
不,哲學家們說感情都是天生的,是一種先天存有,
事實是經驗的,屬於後天存有。

但我若成為只有感情的人,那麼歷史又有什麼意義?
我還記得一位歷史系的學長說,歷史的唯一意義在於,
歷史從未給我們教訓。

And I still sit here and think about all my memories are meant to m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