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向都有訂閱RSS收看的習慣,大多數都是想知道朋友最近在幹麻,其他就是些覺得好看的blog。我並不是個會定時定期關心朋友的人,所以RSS也是偶爾才打開看看。

大多數的人會寫寫自己最近的生活,發現的事物。有一位不算太熟的學妹A,寫的都是生活跟工作上的"領悟"。如果是吳淡如或者是什麼星海羅盤那種,那姑且可看看,畢竟這樣代表作者本人會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,並化為文字,有點反省的意味。但A並不是這樣,他不斷寫相同的問題,雖然舉的例子跟遇到的情境不同。而且結論總是..."大哥說"(這位大哥是他非常景仰的人)。我對他的大哥沒什麼意見,只是一樣的問題,一樣以引述做結,讓我很煩。

「你不覺得A都在鬼打牆嗎。」共同的友人B在MSN上跟我這樣說著,我真是再同意也不過了。相對另一位大學友人E就好多了,雖然也是一直寫失戀,但闡述的方式從一開始的哀怨不甘,到後來的坦然面對,對於生活態度的轉變等,都讓人覺得很開心。

雖然B曾經暗示過 A不要一直鬼打牆,A卻回答「這是我的blog,我高興怎麼寫是我的事!」那...如果不需要跟讀者的互動,那寫blog幹麻?自己買一本日記本就好。我始終相信,blog的出現跟傳統的日記本或者是BBS的個版最大的差異在於,作者與讀者的互動方式改變了。透過trace back或者計數器,回應次數,都讓作者得到及時的回饋,增加反省機會,修正寫作的方向等。

當然,或許A是寫給她大哥看的也不一定,所以她並不需要在意其他讀者的想法。但若我是她大哥,我肯定不會跟她交往,我實在不需要一個把我當大神,每天只聽我的意見當他意見的伴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