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mb_109117573099.jpg
最近看了一部蠻好看的漫畫,叫做居酒屋姊妹。簡單來說,這是一篇關於居酒屋經營以及釀酒師的故事。劇情其實很平淡,大概就是貼心小故事還有愛情橋段,但他好看的地方在於把酒跟料理的故事帶到劇情裡面,讓人深刻體會到酒跟食物的關係,不光是助性或是解渴,而是相互搭配替彼此加乘美味的效果。

就像是台灣有喝高梁、紹興、玫瑰紅等,日本的酒種類也相當多。大致上分為蒸餾酒跟釀造酒,蒸餾酒就是燒酎(又稱燒酒),有分甲類(用酒精稀釋)跟本格(純蒸餾)。釀造酒依照品質可分為大吟釀、吟釀、純米酒、普通酒。漫畫裡面提到米燒酒、番薯燒酒,分別是薩摩島及鹿兒島的名產,酒精濃度高,通常女性不喜歡,所以漫畫中以水對5:5,既可保有酒的香氣又不會破壞酒的味道。而釀造酒的稀釋成80%,可降低腸胃不適。而酒的溫度也會帶出不同層次的香氣,依照客人需求,溫酒是要拿溫度計量的,跟台灣喝酒只加冰塊的文化完全不同。

而搭配的食物也很重要。漫畫中多次出現海鮮,只要是海鮮幾乎都是酒的好搭檔!而漫畫中的居酒屋,總是會配給客人開胃菜、烤物、炸物以及能夠填飽肚子的澱粉類,另外也會搭配酒來入菜協調香氣,看著看著就會想到,以前很喜歡去一間居酒屋吃道地的日本家常菜,但卻只點過一次酒的事情…想想真是對不起那些料理啊!

在台灣,年輕人是很少喝酒的。除了去PUB或100元熱炒的時候會喝點啤酒。但在韓國就完全不這麼回事,當時去韓國學系統操作的時候,韓國公司的同事不知道是熱情,或是真的習慣這樣,幾乎兩三天就帶著我們去吃飯喝酒。一般台灣的做法是一邊吃飯一邊喝酒,雖然韓國也是,但他們會續攤!而續攤地點大多是HOF(類似日本居酒屋),裡面擺設簡單的桌椅,加上酒以及小菜。我們經常去的那間,還有蛋花湯,他們說是醒酒的湯。既然要喝酒,何必要準備醒酒的東西?原來是喝酒會讓胃不舒服,而熱的蛋花湯正可以撫慰焦躁的胃。

在漫畫裡,工藤開了一間提供冰水的居酒屋,讓女性可以安心的喝酒,不怕被灌醉。其實在韓國,每一家餐廳都會提供整罐的冰水,跟台灣餐聽提供的熱茶有異曲同工之妙!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,原來居酒屋都不太提供水的…

看了這個漫畫之後,讓我想認真的喝喝看日本酒,感受舌頭到喉嚨間的香氣,配上美食來紓解多餘的壓力。之前對於日本酒不熟悉總是敬而遠之,但多了解背後的文化之後,就覺得應該要用日本的方式去喝日本酒,就能喝到最棒的味道。

最後,好友賴小魚的書酒食也是一本能夠了解酒跟食物之間關係的好書,裡面有提到啤酒、葡萄酒以及日本酒!想找好餐廳以及理解飲食文化的人絕對可以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