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個對看電影非常沒耐心的人,但星期天中午卻沒轉台、沒打開電腦、沒跟小孩玩、沒睡著的看完了在HBO播的同居牢友,真是太好笑了!這部片雖然沒在台灣上映,但在網路上普遍評價都很優,奇怪的是在美國的評價不高,IMDb不到6分。稍微看了Amazon的user rating,不喜歡這部片的人認為梗太老沒新意,不是喜劇而是鬧劇,笑點太冷。但喜歡這部片的人,認為優點在於節奏快,dry humor(冷靜的幽默,不是即時讓你大笑的那種,是需要醞釀的笑點),演員們表現得不錯。

我喜歡這部片,也是演員的關係--黑人胖胖配角Barry實在太逗趣,太中我的笑點了。一開始Barry扮演想上富家公子哥Nelson的惡霸角色,拿著黃色小鴨對Nelson性騷擾,並把Nelson抓來他房間當成禁臠。通常這種角色,當Nelson當上監獄老大時,肯定會被揍半死提早領便當休息,但劇情急轉直下Barry變成Nelson身邊的小媳婦(?!),當他對Nelson說,我對你推心置腹,你怎麼可以不愛我!搭配著他黑色油胖的臉,憐憫的八字眉,迷濛的眼神,旁邊很像Jack Black的小配角以表情搧風點火,還有專屬的BGM(jazz saxphone),我真是整個笑翻了。 果然這就是dry humor的精髓,培養了足夠的刻板印象後一擊打破,從惡漢變成溫柔情聖,接下來不管他出場幹麻,只要一想到前後比對我就笑翻了。

這種專屬角色的BGM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國中玩的PS遊戲 --戀愛手札,每個角色出場前都會來一段音樂,後來我還把配樂CD買回家,直到12年後的今天拿出來放,一聽仍可以馬上辨別是哪一位女主角,他的長相跟個性。就像有些人固定用某個牌子的香水,希望以嗅覺的方式被記憶,日後只要一碰到相同味道,此人馬上就可以從從封塵已久記憶中復活。這樣一想非常可怕,往後只要我聽到搧情的jazz,或許就會想起這部電影中Barry搖晃著大身軀,穿著絨紅色的睡袍,以迷濛的眼神配上八字眉說著Oh my little pieces。想起這點,好險我不愛爵士樂,好險我不常看電影。

如果你有一個很閒散不想花腦袋不想思考倫常邏輯的下午,歡迎大家等HBO的重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