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Twitter上傳來傳去的新消息,Google居然開始裁員(雖然數量沒有Yahoo那麼可觀),也停掉了一些服務。詳細的消息內容如下: Google Ends Google Video Uploads, Shutters Notebook, Catalog Search, Dodgeball & Jaiku

大致上是說,Google Video於2007年就開始嘗試推廣Google Video search,2008年10月相簿服務Picasa也開始提供影片上傳,且旗下的Youtube更是影音大站,Google video收掉是很合理的。

Google Notebook則是停止新註冊,既有的會員仍可使用,只是不會再更新服務內容,可能也影響到瀏覽器的extension無法使用。Google表示,當其他服務發展成熟到可取代Notebook的服務時,如SearchWiki、Google Docs或Google bookmarks,他們也會選擇關閉此服務。

Dodgeball我相信很多人根本沒聽過,我則是參加某個營隊時,改裝了他們的Biz model做成企劃。簡單來說,Dodgeball是一家提供簡訊服務的公司,但他有趣的是可以讓你發簡訊給"位置"在你附近的朋友。譬如說,有一天你在台北車站被女朋友放鴿子,想在附近找朋友逛街,但要花N次電話錢打給N個人逐一問也太麻煩,此時你就可以用Dodgeball的服務,發一封簡訊給Dodgeball,他就會幫你找出在你周邊的朋友(的網絡),並發簡訊給他們(前提當然是這些人都有加入Dodgeball會員)。

簡訊的發送對象以及接收都需要雙向的同意,很像Facebook的網絡,你可以拒絕開放你的網絡,而就算你開放網絡,但若網絡中的人不同意開放,其他人也不會看到。

Dodgeball有趣的地方在於將社會網絡的概念發揚光大,並真正落實到現實生活中,藉由朋友的朋友來擴大生活圈!現在很多social networking的網站,譬如Facebook、Twitter等,我覺得都是假網絡,上面一堆不認識的人加來加去有時只是好玩,這種會約出來聚會的才是真正的社會資本啊!

這樣的服務,在參加營隊時,有跟一位威寶的副總談過這個企畫,他說,就台灣的電信法規而言,是不可能提供這類資訊給第三方,概念上可行,但執行上會有些困難,總之當時就這樣不了了之。沒想到在米國的Dodgeball未來幾個月將會停止營運的理由是...Further development hadn’t gone as they wanted(發展沒有到達他們所想要的).雖不清楚是硬軟體或營利目標的問題,總之是破局了。

最後,Jaiku這個類似Twitter的服務也要收起來了,作者也猜測Google收購Twitter的可能性,但之前Twitter才拒絕了Facebook的聯姻,所以一切都還是個謎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Twitter這間公司是由Evan Williams這位前Google創辦人之一所投資的。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,Google會繼續縮減重複性太高的服務。不過我很好奇的是,有些沒辦法放關鍵字廣告卻又很多人用的服務,譬如Google doc靠什麼維生?實在只是因為,我太常用他,但又害怕他哪天也被收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