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段機車上的對話。學姊問:「你喜歡你男朋友哪裡?」 

這問題我想過千百次,他並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的問題。尤其是大多數人對於這段差了十幾歲的戀愛感到疑惑,不解,甚至懷疑時,都會問的問題。 

前一陣子,我在別人的板上看到一些串聯文章:「一百句我心中的她」,大多是對方多麼體貼,多麼賢慧,多麼多才多藝,多麼美麗。但我想問題若是那麼簡單就好,有多少條件好的人找不到相愛的人,有多少條件好的情侶彼此殘害,所以一個好的戀愛絕對不是條件問題。 

當然有些必然的門檻要滿足,例如異性戀一定要找異性,同性戀可能就需要同性,有些人希望高矮胖瘦年紀學歷等等當這個條件滿足之後,接下來才是真的問題。有些人說是感覺問題,有些人會說是溝通問題,更有些人說是費洛蒙問題(生理性的彼此需求,就跟動物必然求偶繁衍下一代有關)。Why we love? 觸媒是什麼,有沒有架構可以套用,有沒有理論可以解釋? 

很抱歉,絕對沒有。除卻一套共通性的假設,我認為戀愛這件事情靠的是「你知道你喜歡對方哪裡,並且這些條件多到他人無可取代」。所以「一百句我心中的她」對寫出來的那些人而言,是有意義的。想想,哪個人可以符合這一百個條件?除了寫作對象的那個人之外。 

「他是個很man的人,覺得男人就是要照顧自己的女人」

「他很大男人,要求我做家事」

「他有時候會幫我做家事,像是以身作則,真可愛」

「他會學我嘟嘴裝可愛」

「我賴床他都不會叫我,真不知道是好是壞」

「他知道很多好吃的東西,我想吃什麼他都會帶我去吃」

「他的運動神經很好,跟我不一樣

「他很會教訓人,剛好適合我這麼懶惰的個性」

「他很適合讓我撒嬌」

「我想去哪裡玩他都會帶我去,而且不會喊累」 

諸如此類(各位快去找你們的可魯吧)。但總之戀愛絕對不是靠著條件,但在愛著對方的過程中發現對方的各種優點而且牢牢記住。重要的不是「我們為什麼愛」而是「我們要怎麼愛他」。這好像回到了形上學,問題不是「為什麼桌子是桌子」,而是「我們怎麼去使用一個桌子」。 

這篇文章不算閃文,也不是說教,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的享受自己的戀愛生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