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實話,我也不是很清楚iCash到底有什麼好處。但我就是有一張,而且每當店員問我要不要使用iCash卡結帳時,都會不由自主的拿出來加值結帳,我真是太容易被催眠的體質。

終於,忍不住研究了iCash最近的活動,原來是蔡依林小姐廣告的,滿10元累積1點,累積可以折扣約0.5折。對於經常跑去買飯團的我,這種優惠其實不錯,因為我不會為了凱蒂貓Open小將或什麼阿哩不搭的東西跑去小7消費,也不會為了積點多買一些,慢慢累積總有一天折扣是我的。相對的,沒有凱蒂貓Open小將或什麼阿哩不搭的大頭貼在櫃檯上,總之讓人沒勁了點。想也知道,小7這次的全店促銷,絕對比不上之前的熱潮。

那小7何必舉辦這種全店促?當然用iCash積點折扣的行銷方式,還是有幾個好處的。第一,iCash卡要花錢買,沒卡的人等於積不到,省了統一的荷包。第二,過去貼紙可以送給別人,但iCash卡累積紅利是無法轉讓的,也就是像我這種小小消費者,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換到,或是我根本放棄累積。第三,節省了印刷貼紙、集點卡、贈品、物流、倉儲等等一堆費用。

於是,當店員結帳時順便一問「請問您要使用iCash結帳嗎」的同時,消費者也在想...「我要用嗎?好像也沒什麼好處,但不累積好像蠻可惜的」...大家都看出來了,iCash紅利積點活動是雞肋,食之無味棄之可惜。

大聲的再說一次,那小7何必舉辦這種全店促~~

好的,在我看來呢,與其說紅利積點是一種積極的促銷活動,我倒覺得是消極的防禦活動。因為,全家的好神公仔真的好神!今年普遍景氣不佳的狀況下,全家靠著好神跟西遊記公仔,較去年同期成長了65%的業績(我也有貢獻一點,絕品好茶7-11不賣的緣故),加上最近主推HappyGo卡,30元累積一點,雖7-11長期位居龍頭,但仍會有些壓力吧!

以上是純就促銷活動本身來看,但就市場調查的角度觀之,我會偷偷覺得,統一想透過iCash結帳方式,蒐集消費者的消費習慣。或許有人知道,便利商店的店員在結帳時,收銀台本來就會偷偷的紀錄消費者的性別跟年齡(由店員主觀判斷),但那也僅限於單次消費,若能透過iCash中的所有消費紀錄,比對店員所key的消費者年齡性別等資料,或許就可以更了解消費者的便利商店消費習慣。

舉例來說,我們知道,許多買便當的人會帶一罐蔬果汁,但你知道這個買了便當+蔬果汁的消費者,隔天會買一樣的東西嗎?還是他會換成御飯糰+豆漿?若廠商握有這些資料,可以分析出不同性別、年齡、地區在選擇商品上的喜好跟差異,以及消費者的產品喜好、搭配方式,有助於銷售活動、店鋪擺設甚至行銷活動等。

若是真的,統一真是太邪惡了。如果我手邊也有這種資料,不知道可以跑出什麼東西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迴旋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